首頁 ▎最新消息 ▎德道緣起 ▎德道組織 ▎活動花絮 ▎德道講堂 ▎靈修靜坐 ▎德道所在
無極太虛氣中理太極太虛理中氣乘氣動靜生陰陽陰陽之分為天地   
   未有天地氣生形已有天地形寓氣從形究氣曰陰陽即氣觀理曰太極
德道緣起
德道教義
精神儀規
  「德道」緣起三清聖祖?化所著「清靜經與道德真經」精神宗旨之體用所創立,體悟先天大道,達用德應萬物,三清聖祖訓:「萬物由氣生,萬事由德全」…「修德全道」,天下萬物生於有,有生於無…道生之。德蓄之。物形之。勢成之,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。

  三清弟子受誨三清聖祖訓示:遂致力盡己洗滌,淨化人心,匡正道德,復歸樸之極,譬道天下…「證於道而忠於德」。

  三清聖祖訓:修心存性…離分別。絕名相…天地之德性,生而不有。為而不持。長而不宰。功成而弗居。萬物作焉而不辭…分別之念乃爭先之禍胎,名相亦為患身之假,何須爭!修復天之心,復存先天之性,含德之厚。比於赤子。如嬰兒之未孩…「道隱無名。德重暗藏」,強行有志,終身不勤…

  三清聖祖訓:人法地。地法天。天法道。道法自然…「天之道。致虛極。地之道。守靜篤。人之道。守柔和」。地之德性,默守無為,無名無為,蓄萬物。天之德性,則以虛空沖用,輔以陰陽消長昇降,動靜自然,四時信序育萬物…人居三才性高悟,故能效法天地之德性,靜虛氣中輔萬物,德肖天地法自然,輔萬物以自然而不敢為,順適天地自然之變化而變化。

  三清聖祖訓:正己感人,修德全道去業障…三清弟子受師旨教誨,道德恭行,正己感人,不立巧偽,不用機智,秉天之性,行天之道,終身奉行,生死不退…道德經云:治人事天莫若嗇。夫為嗇。是謂早服。早服重積德。重積德則無不克…禍兮福所倚。福兮禍所伏。「禍福無常」,禍福之機本自心生,心故為萬法之主,善惡之源…志心強善,修德全道者,禍福雖倚伏,禍亦可變福,福履無窮,德配天地矣。

  三清聖祖訓:清靜門,學習自然之道,「清心靜靈,清心靜意」,無極先天之境界,乃修習先天之道者必備之資,自然之道乃順應大象,順天應人…之大道,是隨順因緣之變化而變化,非是一曾不變之道,而是順適天地自然之變化而變化之道也。

  道之為物,在物即理,在心即性,妙無妙有,無而不無,有而不有,道之混成先天先地,獨立而不改,周行而不殆…

  大道無形,生育天地。大道無情,運行日月。大道無名,長養萬物…修道者能觀空、澄心、遣欲…不起妄心,常應清靜之性(內),行道者又能為化眾生,無為無名,得道德之功(外)內外兼修,處事虛、空、圓、明,可達無極之境。

道之精華重在「扭轉乾坤」。道在於柔,以道識玅。

德之精華重在「無為無名」。德在於順,順德識徼。

仁之精華重在「慈悲智慧」。至公無私,生理常存。

義之精華重在「中正之道」。當行則行,當止則止。

學、修、行之道者仍須切記…行於大道,惟施是畏,豫兮若冬涉川,猶兮若畏四鄰…道之出口淡乎其無味。德之行持重暗藏。機智顯能天之忌。「道為通天之路,德為進皆之梯」三清弟子信守服從,德道宗旨、教義,落實行之竅,明天道利澤蒼生。

  三清弟子可依道德真經五千言,致知體用…

無私為體,日損為用。

道貴為體,治國為用。

無極太虛氣中理。太極太虛理中氣。承氣動靜生陰陽。陰陽之分為天地。未有天地氣生形。已有天地形寓氣。從形究氣曰陰陽。即氣觀理曰太極。 觀玅玄中識真我。觀徼無中回本然。

  天下萬物生於有,有生於無…人為萬物之靈,患身為外有形象(修識神心君),靈魂居內無形象(存元神靈質),有無相生…身患又互為形影,前後相隨,修道之人若能虛中,能處虛靜之明堂,可知天地之元根,可會元初之真面目,可證靈性、感應之提昇。萬物負陰而抱陽,沖氣以為和,人得之而壽,而和…習常於自然無為本分,致理「虛空圓明」翹明…「轉運化機」。